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Oma姐

原來,勤美術館背後的真相


漫步在綠意盎然的草悟道下,坐在勤美術館的草皮上享受陽光的溫暖,偶爾看看展,增添一些文藝氣息; 下午茶可以到旁邊幾棟白色小屋買點點心墊墊肚子,逛逛小店; 夜晚草悟道兩旁充滿氛圍的餐廳,用燈光與香味歡迎大家的光臨。多少台中朋友的假日是在這樣美好的氛圍下渡過,但你知道勤美術館的是怎麼來的嗎?

勤美術館的誕生

勤美集團的老闆是台中人,在台北打拼後回到家鄉,當時發現有一些藝術大學學生沒錢辦期末展覽,而這片2,500坪土地還不打算開發,因此與璞真建設共同打造「勤美術館CMP Block Museum of Arts」,將這座無牆美術館無條件貢獻出來,並號召台灣各界藝術家及特色店家參與,讓民眾一同體驗在地的藝術街區。

「現在你看到勤美術館的那些白色小商鋪,以前還是實驗小學呢!」一位主管邊帶著我們看,邊訴說著這裡整個演進的過程,如何整頓勤美術館這塊地,誠品綠園道這棟是怎麼取得的,最精彩的莫過於這些資產整頓後所提升的價值,聽說當時草悟道兩旁的房價只有1字頭,現在早已不可同日而語了。

前陣子新聞出來說勤美館不久後將被拆除,很多人不捨因提出抗議,說這樣違背了「土地正義」。但說到底這還是私有土地,說他是養地也好,建立企業形象也罷,大家因此享有免費的福利是事實。若幾年後想收回時反而被民意強壓著不放,那未來還有哪個企業或財團肯把私有土地拿來短暫的公共化呢?

並非所有建商都是唯利是圖,某些有理想、想為社會貢獻的企業還是有的,但更需要我們的支持,感謝他們無償的貢獻,及為這個地方帶來的美好,正向的循環會驅使更多企業願意做同樣的事,而未來台灣可能勤美術館就可以遍地開花了。

或許,有一天,整座城市都是我的美術館。


27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