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Oma姐

原來,社會住宅也可以這麼酷


小資Oma遊歐途中,特地拜訪著名奧地利的社會住宅-百水公寓,這公寓由有「奧地利高地」之稱的猶太裔藝術家兼建築師百水先生(Hundertwasser)與維也納市政府合作建造而成,時間短短三四年 (1983-1986)及完工,由於繽紛的色彩加上扭曲不對稱的造型,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朝聖。

百水先生認為建築應該與人群和大自然相融,沒有刻意造作的直線,不受限制的形狀與明亮顏色,透過不同款式、不同色彩的設計,能讓窗戶在建築中"跳起舞來",才能營造出健康、有生命力的建築。維也納市長也認同百水先生的觀點,因此委託他設計這座公寓大樓,起初是維也納市政府為低收入家庭建造的福利房。百水公寓直到目前尚有許多當地居民居住在裡面,但由於太多觀光客的前來,造成當地居民生活上的不便,因此引發很大的抗議,但儘管如此,百水公寓還是因為設計的太過漂亮,導致一房難求。

位於公寓附近的百水先生博物館可以參觀內部建築,一層為商店和咖啡廳,二樓和三樓收藏著百水先生在各個時期的作品,內部的陳設都是仿製百水公寓內部的建築設計。在博物館內是連廁所設計都很「百水」,用許多色塊跟有點起伏的地面呈現大自然中水流的狀態,而每個窗戶都有不同的形狀,屋頂上沒有瓦,而是草坪,樹木從陽台里長出來,百水先生自稱這是一座"自然與人共存" 的建築。

我深深覺得百水先生是個鬼才,腦子裡有源源不絕的創意,而且藝術家跟建築師是完全不同的領域,要 把畫在紙上的作品畫作實品,更是不容易的事。也許很多人眼中,百水公寓就像蓋壞了一樣的房子,像孩子們隨筆塗鴉的天真隨興,但也就是格局外的曲線,造就城市中水泥叢林裡的一片綠州。


41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