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Oma姐

充滿負建築味的隈研吾設計旅館「ONE@Tokyo」


著重以人為本設計的著名建築家隈研吾,最近新設計的「ONE@Tokyo」飯店在東京熱鬧開幕。

「ONE@Tokyo」融合工業素材與自然素材,這些在門面上的木頭來自當地市區的工廠,代表著地區的歷史,也正好對應簡約現代的建築外觀。擁有東京晴空塔周圍的新街區,也能看見自江戶時代延續下來的傳統美好,在新舊交錯之間,巧妙展現了身處於現代大都會中古樸美好老街區的對比。

飯店裡較特別之處在於以藝術家工作室為概念設計的「Aterier Suite」客房,及以閱讀為主題人設計的「Library Suite」、又或是窗外即是晴空塔的「Loft」景觀房等,多元化的房型,都能滿足不同偏好的旅客,在旅遊中同時可以享受自己熱愛的主題氛圍。

而建築充滿著隈研吾主張的「負建築」,他認為建築應從工業式走向農業式,由於過於重視效率的都市生活節奏使得人與人、人與文化之間產生許多隔閡,因此強調要回歸自然,讓環境優先於建築,這就是隈研吾所創建的「負建築」核心。「負」取其輸、敗北之意,「負ける建築」也就是「勝つ建築」的反義,他認為建築進入 20 世紀以後,世界各國紛紛以建築高度作為人類文明和商業發展的標竿,容易使人忽略建築存在的核心價值,因此隈氏提倡在地取材、因地制宜及延續當地傳統等方式,突顯人與土地的存在價值。


10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