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Oma姐

退休老人觀光奇蹟:東川町日本語學校


前陣子小資的朋友跟我分享他到北海道學日文的體驗,去的地方俗又大碗,學費不貴而且包吃包住,附近有三個滑雪場,下課沒事就跟朋友一起滑學或泡溫泉,邊聽邊覺得也過得太開心,忍不住立刻偷寫下來這樣的好康地方到底在哪裡?查了之後,不得不稱讚日本政府的智慧,發展出“Glocal”(Global+Local)精神的銀髮觀光經濟「北海道東川町的町立日語學校」。

北海道東川町的町立日語學校,是日本第一間由地方政府成立的日語學校。由於東川町位在前往滑雪場的必經要道,附近觀光資源豐富,而小鎮退休老人多,日本政府為了振興當地觀光經濟,於是改建舊町立東川小學校舍,開設町立日語學校,請15名退休的教師教授日語、茶道與料理等課程。自2009年開始,陸續邀請外國人來參加1至3個月的日語、日本文化研習課程,以進行國際交流,為了增加學生的留日時間,除了學生宿舍外,還提供早、晚餐,也會和政府舉辦的活動、慶典做結合,課程非常豐富。

我朋友說那些上課的老師很像隔壁鄰居的老爺爺、老奶奶,有的都70、80好幾了,每天還是很熱情地來教課,有些甚至有時教一教,都好像快睡著了。不過他跟其他同學也不在意,因為很多去的其實都拿觀光簽,主要還是很想到附近的觀光景點玩,只是語言學校這個名義可以讓他們更「理直氣壯」的來。

人口老化速度驚人的日本,一直以來都針對這個問題提出許多積極的對策與方向,而「北海道東川町的町立日語學校」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準高齡者」作為具有社會經驗豐富的人群能夠為勞動社會,積極的貢獻所長,而非消極的被撫養,面對這麼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學子,不但充實自己的「晚年」,同時也利於身心健康,同時活絡地方經濟。而這整件事的最大推手就是日本政府,將所有東西整合起來,讓當地退休老人更積極、有想法和戰略地參與勞動社會,台灣同樣有很棒的觀光資源與老齡化人口問題,怎麼整合就看政府的智慧摟!


63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