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國際地產五大行競相擁抱新創產業


國際地產五大行(JLL, Colliers, Cushman, CBRE, Savills等)競相成立房地產科技(Proptech)孵化器囉!

正好最近李開復教授的新書「AI新世界」剛上市(文成.露西非常推薦讀者拜讀,可幫助從事地產界的我們瞭解世界產業的轉變及脈絡),此外,前麥肯錫 2016年对未来工作的研究提出產業自動化潛力圖(圖一),大家一定也不陌生。由於房地產本身是個需要高度整合各方專業相對複雜的行業(整合包含金融、建設、營造、室內設計、建材、營銷等等),自動化或AI智能化的速度確實較其他行業慢些。也不像日常快銷品(如電子商務)、零售業、製造業等,可以快速發展高科技與自動化應用。

(圖一)資料來源: 麥肯錫 產業自動化潛力圖

各個產業的自動、移動互聯網的發展過往5-8年東西方皆呈現高速成長,不過近期我們觀察到以下跡象,估計是時候了!(雖然原本排隊排得比較後面) 感恩節的火雞是轉到了房地產業了呀,推估這兩年古老的房地產業擁抱科技方面的應用即將加速起飛!

全球房地產科技(Property Tech)投融資金額不斷攀高,尤其亞洲市場

根據JLL於2017年統計,2015年,全球對房地產科技企業的投資總額達到19億美元,2016年增至26億美元,同比上漲36%。此外,JLL於2018年統計,自2013-2017年間亞洲的房地產新創公司募集的投資金額共約48億美金,其佔了全球市場超過60%。並推估於2020年亞洲的地產新創公司之一年的投資金額就將高達45億美金。

不同於過往國際地產五大行陸陸續續與各面向科技公司簽立合作協議書或併購,例如各家皆與VR新創公司推出新的銷售模式或方案。從去年開始國際地產五大行如Cushman, Colliers, JLL皆動作頻頻,競相成立地產科技孵化器,更大範圍且積極地擁抱科技的各種可能與應用!

重大事記摘要如下(按時間序列):

2018.06.25

JLL仲量聯行與聯實集團聯合宣佈將在新加坡啟動首個亞太房地產科技加速器(accelerator)計畫——Propell Asia (http://propellasia.com/ )。該計畫已與聯合辦公空間品牌District6、創意設計孵化器MeshMinds達成合作夥伴關係,將重點面向亞太地區的早期初創企業,協助此類企業將其具有實操可能性的產品投入實際應用。

2018.06

JLL仲量聯行旗下的JLL Spark團隊宣佈成立一隻投資額為1億美元(US 100 million) 的全球房地產科技風投基金(JLL Spark Global Venture Fund),這將會關注於早期的種子輪與A輪投資。將投資于旨在利用科技強化地產開發、管理、租賃、及投資面向改善房地產體驗的初創公司。

2018.01.17

Colliers高力國際位於加拿大多倫多的總部宣佈成立”Colliers與Techstars合作的地產新創加速器”。透過Techstars於新創產業中成功企業家、業師、校友等國際資源,與高力國際深度的產業knowledge &全球客戶資源,讓新創團隊可以快速將概念應用在實際的市場面。(https://www.techstars.com/programs/proptech-program/ )

2018.01

JLL 仲量聯行牽頭為印度初創企業Foyr募集了380萬美元的A輪投資。

2017.07.13

JLL仲量聯行宣佈成立JLL Spark-一個全新的團隊與業務,進一步提升公司在房地產科技方面的卓越能力,由矽谷資深創業與投資成功經驗的Mihir Shah和Yishai Lerner共同擔任聯合首席執行官。

2017.07.31

Cushman & Wakefield 宣佈與頂尖房地產技術聯盟公司MetaProp NYC達成合作夥伴關係,MetaProp NYC將整合頂尖property初創團隊與Cushman的經紀、諮詢、管理和估值團隊提供最具前瞻性的軟體、硬體和技術支援服務。MetaProp NYC該公司在哥倫比亞大學開設了為期22周的加速器計畫和為期8周的預加速器計畫,這是為快速發展的PropTech初創企業訂制的主要計畫。MetaProp NYC的團隊和戰略種子期基金已投資於房地產價值鏈中的60多家技術公司,這些公司已籌措資金超過20億美元並在全球聘用1,500多人囉!

合理期待2018下半年以及2019年全球房地產業與新創科技的應用與整合,包括智能控制、影像辨識、BIM(建築資訊管理系統)、VR & AR、物業管理、金融、區塊鏈、節能環保等,在各界的資源挹注之下,相信將更加精采!

於此同時,以下兩點也是值得身在台灣的我們大家集思廣益:

  • 科技就是未來。於此全球的產業趨勢之下,台灣建築產業、營造業、新創團隊、投資人及孵化器,又可以發揮什麼樣的優勢,於全球產業鏈上佔有一席之地?因為我們深知早已是全球化的競爭市場,唯有於整體產業鏈(而非2300萬的台灣市場)佔有一席之地,才能成為有能力加薪的公司。

  • 台灣擁有著軟硬體的科技實力,然而JLL全球第一間房地產科技孵化器是選擇了亞洲的「新加坡」而非台灣或其他城市。若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其決策的考量因素其實顯而易見,但冰山一角下的國際思維更是值得我們省思啊!

文成露西

--------

延伸閱讀


47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