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泰國地產商也成立規模上億的地產科技基金


去年(2017)尚思瑞(Sansiri)於去年(2017)與暹羅商業銀行(Siam Commercial Bank)聯手推出SIRI VENTURES 。這算是在泰國繼Ananda Development’s Ananda Urban Tech第二間以地產科技(prop tech)為主的新創風險投資公司(Venture Capital Firm)。

預計於2018-2020年投入1.5億泰銖於地產科技(Prop tech)的全面研究和開發的新創團隊,預計每個團隊投入約50萬-1000萬泰銖不等並換取每個新創團隊10-25%的股份,目標投資40個左右的新創團隊 (看到這台灣的地產相關新創團感覺興奮 XD)。將關注於地產物業、家庭生活服務、健康銀髮、營造技術四個方面為主的科技領域。並是國際型知名新創平臺的會員,包括Plug and Play from Silicon Valley in the US及Sosa from Israel,協助Siri Ventures連結超過10,000個國際的新創團體。

文成.露西在此列舉幾個獲得投資的新創團隊項目:

Semtive 住宅自體風力發電

Siri Ventures日前宣佈以1500萬泰銖投資成立於美國的風力發電的新創公司Semtive,未來將應用在Sansiri的住宅建案上,著眼於對於未來的住宅建案之節能技術能有所加成。其技術可使風力發電不需要倚賴強大的風力,並且結合區塊鏈的運算技術。透過區塊鏈的同步紀錄技術,未來此設備的擁有者,可以將產生的電力不僅自用亦可以出借或出售給鄰居等應用。

Farmshelf 室內農場

FarmShelf是成立於紐約的團隊,並於2016年9月獲得種子輪美金150,000融資,其產品可以置於餐廳或零售店面的垂直成長的室內農場。於2017年獲得Siri Ventures 美金300,000的投資。Sansiri期待其公司產品可以被應用在其公司下的住宅社區,此外也打算協助其拓展其亞洲市場。

看到這裡,大家可能很好奇Sansiri是怎樣的地產開發商吧?在此介紹這家很有遠見的公司:

Sansiri尚思瑞地產開發商

Sansiri於1984年成立,成立至今共34年,目前是泰國最大的地產發展商之一,推案項目總計超過332個建案,總戶數達92,432遍布泰國共20個省份及一個國際項目。提供種類多元化的物業,包括公寓大廈、連排別墅、獨立別墅等。公司自1996年起,成為泰國證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公司市值至2018年超過255億泰銖 。

比較台灣上市建設公司市值前幾名如:遠雄建設約260億、宏盛建設約225億、冠德建設約110億、華固建設約180億等(參考資料: 鉅亨網 2018)

Sansiri並於去年(2017)於上海、廣州、深圳成立三間辦公室,目標能為它們泰國的建案帶來更多中國的買家,並預估將貢獻45億泰銖的的銷售額。

文成.露西的感思

有一種暮然回首,10年前因為物價及消費便宜是學生畢業旅行的熱門目的地泰國,早已也蛻變。泰國上市的建設公司,除了不動產本業以外,更具前瞻性、更具開創性地擁抱新科技、擁抱新創圈。此外,看到Siri Ventures投資的團隊不一定是泰國本國團隊亦包括國外團隊,看得出其投資評估的團隊成員實力具有國際視野或著國際評估能力。

泰國房地產正在向技術驅動型市場發展,這與泰國政府推出”泰國4.0”戰略之重新定位泰國作為高附加值型經濟體的發展計畫產生了共鳴。有更多的開發商跟隨這一趨勢進入市場,而那些無動於衷的開發商則很容易發現自己在衰落。

借鏡

台灣正值房地產景氣修正循環,逆風而行時更是考驗硬實力及儲備能量的時候。台灣號稱科技島,擁有質量相對高的科技軟硬體人才。泰國房地產正在向技術驅動型市場發展,相信我們台灣的建築業、建設業沒有道理落後吧!

我們沒有再一個10年的青春年華了,奮起吧!期待台灣的建設公司、建設集團亦能積極攜手科技&新創界跨界合作,有機會將閒置空間成立孵化器扶持台灣青年,共組地產投資基金等等,跨領域界、跨國界並且跨年齡界合作,讓新技術、新創事業有機會大量應用在房地產上,並且走出國際市場。在全球各個城市正如火如荼同步競爭並推進的Property tech領域上,希望能出一個台灣隊,佔有一席機會。

2018.9 文成露西

延伸閱讀


18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