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房地產區塊鏈應用-快速安全不動產登記與交易流程即將到來


根據英國地政局(土地登記局) (HM Land Registry, HMLR) h )於2018.10.1官方發布的新聞稿指出HM Land Registry宣布與Methods攜手合作,啟動土地登記應用新科技(包括區塊鏈、分散式帳本、智能合約)的研究開發計畫 – Digital Street的第二階段,持續推動數位轉型。將採用區塊鏈公司R3的Corda框架基礎上開發一個能夠存儲土地登記信息並簡化購買或出售房產過程的平台。

全球會計顧問四大行的Deloitte & KPMG自2016年起即陸續出版深入探討區塊鏈於房地產業應用的研究報告。高盛亦在2016年” Blockchain Putting Theory into Practice”報告中提及。另外,全球地產五大行之一的仲量聯行亦於今年(2018)三月即出版” How Blockchain is taking hold across Asia Pacific”研究報告,皆指出房地產是區塊鏈另一個非常大的應用場域。

透過區塊鏈不可串改、訊息同步的特性,可以促使不動產業鏈上的業者包括律師(代書)、銀行、估價、仲介等的資訊流通及降低交易成本。希望能夠透過區塊鏈技術的嘗試與應用,發展出更快速、更簡化及成本更低的不動產登記及買賣流程。

被稱為世界最古老的地政單位之一的英國地政局,成立於1862年,時光回溯當時是清朝同治元年(咸豐之後,光緒之前)。超過156歲的機構,居然能夠如此不”官僚”,願意嘗試及擁抱最新技術,讓文成露西感到驚嘆!在過往工作業務上接觸的英國企業、組織,確實不少都是超過一兩百年建業、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讓人不得不欽佩他們走過幾個世紀幾次大戰還能屹立不搖持續站在產業的尖端,且不斷蛻變的組織自我學習/修正體制。(真是近年來台灣國營企業、政府組織的借鏡呀!)

隨著近十年科技技術及網際網路大幅進步,近3年世界各個城市及產業的轉變速度更是一日千里。我們的最高土地登記機關為內政部地政司,約略成立於1927年。相較起來,我們政府如此年輕,是不是更應該擁有高度彈性、開放的心態、科學研究的精神!此外,我們台灣自詡為科技島,擁有全球優質的軟硬體技術實力及人才,是不是更應該把握時間加強揮灑,為台灣的未來及年輕人創造世界的舞台!

文成.露西

------

參考資訊

***Methods 是英國公部門主要的資料處理、資料分析的協力夥伴。

***R3 是一間區塊鏈公司,一般被認為是位於紐約的全球最大區塊鏈公司聯合團體。目前已在公私部門超過200位跨產業的夥伴,包過德意志銀行、匯豐銀行、微軟等都是其客戶。為各個產業開發Corda平台上的區塊鏈應用方案。目前在13個國家並擁有180位專家。


58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