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Oma姐

打造「家」一般的安養中心|丹麥 Plejehjemmet Bomi-Parken 參訪記


北歐出色的社會福利政策聞名遐邇,尤其是丹麥,收入將近一半繳給國庫,但作為公民從出生到死亡幾乎由政府支出,在銀髮產業的佈局更成為全球邁入高齡化時代爭先恐後學習的榜樣。這次紅色子房團隊與醫療輔具廠商及銀髮建商代表一同前往丹麥,透過從「居住空間與環境」、「照顧服務模式」、「生活模式」、「政策制度」等面向蒐集各種在地老化的優質案例,也讓我們見識到真正「以人為本」的老年照護生活。

位在小社區內的「Plejehjemmet Bomi-Parken」是以家為核心概念的安養中心,和藹可親的執行長 Lars在這邊已有15年之久,當我們向他訴說此次來歷,提到「機構」這個字眼時,他立刻糾正「這裡是家,而非機構」,「家」是他們工作與生活的共同哲學。

如何實現「家」這個理念?首先,住在這裡的長者和工作人員為家人般的互助關係,長者並不需要無時無刻的照顧及服務,能自己來就自己來,真的需要幫忙時也要主動向工作人員尋求協助,而不是坐在那邊等別人來服務。他們會與工作人員定期訂定生活計畫,比如說這個月要在花園每天固定散步一小時、或一起到超市買菜煮飯等,因為這裡強調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自己的生活應該由自己安排。

位在中庭的宴會帳篷提供居民來此舉辦活動

在觀察安養中心週遭時,發現從公車站下來即有一間大型超市,超市入口還特別設置斜坡方便輪椅進出,貼心的設計加上僅3分鐘的步行距離,讓超市彷彿成為安養中心腹地的一環。安養中心建築呈現ㄇ字型,將房間環繞在花園周邊,當天天氣不錯,所以許多居民來到中間的花園玩遊戲,看起來氣氛相當活潑開心.

Boom-parken的建築平面圖

美麗的中庭花園

一群老奶奶與工作人員正在開心的玩遊戲

這裡每一個單元約為40 平方公尺(約12坪),包含一個溫馨的客廳、臥房與衛浴空間,若加上公共空間坪數,約為65 平方公尺(約19坪)。每12-15個單元集合成為一區,享有共用的交誼廳與廚房,Lars 說這邊定期會舉辦聚餐活動,由居民擬定好菜單,工作人員陪同採購後回來一起烹煮及享用,他們認為藉由食物的分享來傳遞溫暖跟交流是最棒的互動。

其中一位住戶的房間

安養中心容許住戶將自己的傢俱搬進來

廁所相當大間並且有很多輔具

公共交誼廳供居民交流

八成丹麥的安養中心是由政府委託AKB之類的NGO單位買下並興建,然後再出租給Plejehjemmet Bomi-Parken這樣的民間經營單位營運。營運成本有90%為人事成本,但人事成本也是由政府支出,因此營運單位僅需支付給AKB 租金,而租金的來源則來自居民每月繳交的租金。居民每月除了住房的租金8000丹麥克朗(約台幣4萬元)外,另外就是餐飲支出4000丹麥克朗(約台幣2萬元),而住房租金會從他們的退休年金扣抵,額外還有住房津貼補助可以去補貼餐飲的部分,因此基本上入住安養中心是沒什麼額外負擔的。

依照以上的營運架構可以發現,其實經營者本身並沒有什麼利潤可圖,第一,物業並不是經營者本身的,因此不會因為需要節省建築成本而鑽什麼漏洞;第二,政府有公訂的租金範圍,而從居民退休年金收來的租金差不多都繳給AKB單位了, AKB很大一部分也是由政府支持的組織;第三,丹麥有相當嚴謹的查核制度,每一筆預算的撥用都需要說明,因此很難中飽私囊。

丹麥的高品質養老環境,很大一部分還是跟整體社會福利規劃有關,40%的高稅收加上政府有效的配置,才能有穩定的財力延續這個產業的發展。由於資源充沛加上無空間可圖利,因此經營者致力於提升空間的硬體設備及照護品質。像把「家」作為經營DNA的執行長Lars自豪地說:「當員工們承諾居民『Imake you good life.』而住戶也體驗到『Ilife good.』時,我們就是『Succeed together!』,因為在這裡我們是一家人,我們是共贏共好的。」

作者:小資Oma

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共同創辦人,現職紅色子房資產管理公司經理兼執行秘書


37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